9. 木-갑골문, 원래는 땅에 뿌리를 내리고 있는 나무 ; 《春秋繁露》木者,春生之 性。農之本也;《莊子》〈山木〉莊子行于山中,見大木,枝葉盛茂;《孟子》 〈盡心上〉舜之居深山之中,與木石居,與鹿豕游;《論語》〈公冶長〉朽木不可 雕也;《莊子》〈馬蹄〉我善治木,曲者中鉤,直者應繩
10. 主-갑골문, 원래는 나무를 구멍에 끼운 것 ; 柱의 본래 글자 ; 중시하다,《論 語》〈子罕〉子曰:“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관장하다,《文心雕龍》〈史傳〉軒轅之時,史有蒼詰,主文之職
11. 載-금문, 원래는 죄인을 수레에 태워서 백성들에게 보여준 후에 형벌을 가하는 ;《說文解字》載,乘也;《史記》〈河渠書〉陸行載車,水行載舟; 일년,《爾 雅》〈釋天〉夏曰歲,商曰祀,周曰年, 夫有勛而不廢,有績而載,唐虞曰載;《史 記》〈文帝本紀〉漢興,至孝文四十有餘載; 오르다, 董仲舒《擧賢良對策三》 身寵而載高位,家温而食厚祿; 제사 종류 ; 기록
12. 車-갑골문, 원래는 바퀴가 있고 소나 말에 의지하여 움직이는 전투공구 ;《說 文解字》車,輿論之總名。夏后時奚仲所造;《史記》〈陳涉世家〉比至陳,車 六七百乘,騎千餘,卒數萬人;《史記》〈秦始皇本紀〉車同軌,書同文字; 장 기, 사람이 동력이면 거, 그 나머지는 차
13. 軍-금문, 원래는 전차와 사병이 균등하게 배치됨 ;《周禮》〈小司徒〉五旅爲 師,五師爲軍;《周禮》〈夏官〉凡制軍,萬有二千五百人爲軍。王六軍,大國三 軍,次國二軍,小國一軍;《説文解字》軍,圜圍也。四千人爲軍;《三國志》〈諸葛亮傳〉亮身率諸軍攻祁山
14. 發-갑골문, 원래는 손으로 표창을 들고 야수나 적을 향하여 던짐 ; 髮이 본래 자 ; 쏘다,《史記》〈李將軍列傳〉其射,見敵急,非在數十步之内,度不中不發, 發即應弦而倒;《史記》〈孫子吳起列傳〉暮見火而俱發; 歐陽脩《歸田錄》 見其發矢十中八九; 선포하다,《孟子》〈梁惠王上〉今王發政施仁, 使天下仕者皆 立于王之朝; 두발,《蘇武古詩》結髮成夫妻(注)“結髮始成人也。謂男年二十, 女年十五, 時取笄冠爲義也”
15. 奉-원래는 두 손으로 옥을 바치다 ;《莊子》〈說劍〉太子乃使人以千金奉莊 子,莊子弗受; 높이 들다
16. 專-갑골문, 원래는 손으로 옷감 짜는 도구를 작동하는 것 ;《孟子》〈告子上〉 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漢書》主弱臣强,專制擅權
17. 告-갑골문, 원래는 소를 바치고 기도하는 것 ;《呂氏春秋》〈贊能〉敢以告于 先君;《列子》〈楊朱〉不告而娶; 諸葛亮《出師表》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 先帝之靈;《史記》〈項羽本紀〉項伯乃夜馳之沛公軍,私見張良,具告以事;《禮記》夫爲人子者,出必告,反必面
18. 司-갑골문, 원래는 권위의 지팡이+심문=사건을 처리함 ; 관청, 장악, 담당하 다......
19. 馬-갑골문 ; 項羽 烏騅馬, 呂布 赤兔馬, 劉備 的盧馬, 唐太宗 昭陵六駿(特勒驃, 靑騶, 什伐赤, 颯露紫, 拳毛, 白蹄烏), 汗血马 ; 馬虎, 塞翁失馬, 單槍匹馬, 路遙知馬 力......
20. 空-《管子》〈五輔〉倉禀實而囹圄空;《史記》〈貨殖列傳〉此非空言也
21. 節-원래는 대나무 마디 ; 조절, 절제... 형벌의 일종 節解-사지 관절 부분을 자 르는 것 ; 예절,《論語》〈微子〉長幼之節; 符節(사신이 지니고 신분을 증명 함)《漢書》〈蘇武傳〉持節送匈奴使; 절약,《荀子》〈無論〉强本而節用,則 天不能貧
22. 齊-갑골문, 원래는 벼나 보리 싹 이 가지런히 자란 모양 ; 가지런히, 함께, 전 부...... ;《論語》〈述而〉子之所愼:齊,戰,疾;《禮記》〈少儀〉凡齊,執之 以右,居之以左
23. 栗-갑골문, 원래는 껍질에 가시가 많은 열매 ; 밤, 떨다《論語》〈八佾〉宰我對曰: 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戰栗;《戰國策》〈楚策〉襄王聞之,顔色變 作,身体戰栗;《韓非子》〈初見秦〉戰戰栗栗,日慎一日
24. 信-원래는 진심, 성의 ;《墨子經》信,言合于意也;《白虎通》〈情性〉信者,誠 也。專一不移也;《禮記》〈經解〉民不求其所欲而得之謂之信
〈公冶長〉
子曰:「已矣乎!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
已矣乎-아 끝났구나(절망이다) ; 內-내심 ; 訟-꾸짖다, 질책하다
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學也。」
室-家, 戶 ; 如-같을 ; 丘-공자 ; 好學-배우기를 좋아하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