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方-갑골문, 원래는 죄지은 사람 목에 형틀을 채워서 변방으로 유배 보냄 ;《說文 解字》方,併船也。象兩舟省、總頭形; 변방,《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 ; 방위,《後漢書》〈張衡傳〉尋其方面,乃知震之所在; 사각형,《墨子》〈天 志中〉中吾矩者謂之方,不中吾矩者謂之不方,是以方與不方,皆可得而知之; 책 략,《韓非子》〈六反〉學道立方,離法之民也,而世尊之曰文學之士; 비로소,《韓非子》賞有功,罰有罪,而不失其人,方在於人者也
6. 多-갑골문, 원래는 한 사람이 두 사람 몫을 차지하다 ; 둘 이상, 많다 ; 少, 寡의 반대《荀子》〈致仕〉寬裕而多容; 多管閑事 ; 多才多藝(多才多能) ; 夜長夢多
7. 逋-從辵, 甫聲。원래는 노예가 도망 ;《說文解字》逋, 亡也; 미루다,《晉書》〈蔡謨傳〉久逋王命
8. 逃-원래는 세력이 심상치 않음을 보고 달아남 ;《左傳》襄公十年 今我逃楚, 楚必驕,驕則可與戰矣;《韓非子》〈喻老〉恒侯體痛,使人索扁鵲,已逃秦矣 ;《孫子》〈謀攻〉少則能逃之
9. 崇-山+宗=崇 원래는 산이 높고 큰 산맥 ; 지역이름, 요 임금시기-崇伯 鯤 , 상나라시기 -崇侯 虎 ; 明, 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十一回 “崇侯虎不過隨聲附和,實非本心。” ; 높다,《爾雅》崇,高也 ; 숭배,《漢書》〈郊祀志〉莽遂崇鬼神淫祀; 채우다,《儀禮》〈鄕飮 酒禮〉主人坐奠爵於西楹南介右,再拜崇酒; 崇正黜邪
10. 長-갑골문, 원래는 머리를 길게 기른 모양 ; 李白《秋浦歌》白髮三千丈,緣 愁似個長;《老子》天長地久(地久天長) ; 성년,《禮記》問國君之年,長,曰 能從宗廟社稷之事矣;幼,曰未能從宗廟社稷之事也; 늙다,《莊子》子之年長矣, 而色若孺子,何也?; 항렬 첫째,《木蘭詩》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史記》〈李斯列傳〉始皇有二十八子,長子扶蘇以數直諫上,上使監兵上郡; 기르다,《詩 經》〈小雅〉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11. 信-원래는 천 마디 말로 보증하다, 허락하다 ; 진심, 성의 ;《墨子經》信,言合 於意也;《白虎通》〈情性〉信者,誠也。專一不移也;《禮記》〈經解〉民不求其所欲 而得之謂之信;《三國志》〈諸葛亮傳〉信義著於四海;《過秦論》此四君者,皆明智而 忠信
12. 使-갑골문, 원래는 중요한 임무를 띠고 특별히 파견된 사람(吏와 갑골문 동일) ;《戰國策》〈齊策〉梁使三反,孟嘗君固辭不往也;《論語》〈學而〉道千乘之 國, 敬事而信, 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史記》〈魏公子列傳〉魏王使將軍晋鄙將 十萬衆救趙
13. 俾-원래는 문지기 ;《釋言》俾,職也。俾爲門侍人
14. 暴-갑골문, 원래는 사슴 가죽을 벗겨서 태양에 말리는 것 ;《廣韵》暴,日干 也; 드러내다,《史記》〈報任安書〉其所摧敗,功亦足以暴於天下矣; 맹렬하 게,《史記》〈伯夷列傳〉暴戾恣睢,聚黨數千人横行天下;《史記》〈陳涉世家〉伐無道,誅暴秦 ;《書經》〈武成〉今商王受無道,暴殄天物,害虐烝民
〈雍也〉
哀公問:弟子孰爲好學? 孔子對曰:有顔回者好學,不遷怒,不貳過。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未聞好學者也。
哀公- ; 不遷怒-화를 타인에게 옮기다 ; 不貳過-貳는 거듭, 재차 ; 顔回-31세에 사망 ; 亡-無 지금 또한 즉 죽고 없으니 배우기를 좋아한다는 말을 들을 만한 자가 없구나.
亡이 나중에 추가되었다는 학설도 있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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