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년 12월 19일 토요일

사기 강의 제109회 보충 설명

10. 相-갑골문, 원래는 나무위에 올라가 먼 곳을 정찰함 ;《說文解字》󰡒相,省視也󰡓; 관찰하다,《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勝(平原君趙勝)不敢復相士󰡓; 용모《史記》〈李將軍列傳〉󰡒豈吾相不當侯邪?󰡓; 보조하다,《論語》〈衛靈公〉󰡒固相師之道也󰡓; 재상,《史記》〈項羽本紀〉󰡒趙歇爲王,陳餘爲將,張耳爲相󰡓;《史記》〈陳涉世家〉󰡒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서로,《禮記》〈學記〉󰡒故曰教學相長也󰡓;《史記》〈平原君虞卿列传〉󰡒平原君竟與毛遂偕。十九人相與目笑之而未發也󰡓
11. 治-원래는 흙과 돌로 쌓은 웅덩이 ; 다스리다,《韓非子》〈五蠹〉󰡒是以厚賞不行,重罰不用,而民自治󰡓;《荀子》〈天論〉󰡒禹以治,桀以亂,治亂非天也󰡓;《孟子》〈滕文公上〉󰡒或勞心,或勞力。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莊子》〈馬蹄〉󰡒伯樂善治馬󰡓; 경영하다,《史記》〈越王句踐世家〉󰡒父子治産, 居無幾何, 致産數十万󰡓
12. 召-갑골문, 원래는 술과 음식으로 손님을 대접하는 것 ;《淮南子》〈脩務〉󰡒楚人有烹猴而召其鄰人, 以爲狗羹而甘之。後聞其猴也,據地而吐之,盡瀉其食。此未始知味者也󰡓; 부르다,《說文解字》󰡒召,呼也......以言曰召,以手曰招󰡓;《史記》〈李將軍列傳〉󰡒於是天子乃召拜廣爲右北平太守󰡓;《荀子》〈勸學〉󰡒故言有召祸也,行有招辱也󰡓; 兎死狗烹
13. 公-갑골문(분배+음식물), 원래는 음식물을 균등하게 나눠줌 ; 金文, 개인 소유를 모두에게 나눠줌 ; 篆書, 《說文解字》󰡒公,平分也󰡓; 八(반대)+厶(개인 私)=公 ;《韓非子》〈五蠹〉󰡒背厶謂之公,或說,分其厶以與人謂公󰡓; 정의로운,《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讒諂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 국가의 업무,《論語》〈雍也〉󰡒有澹台滅明者. 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子游名,武城宰)之室也󰡓; 제후국 군주,《左傳》襄公十一年󰡒三分公室,而各有其一󰡓;《公羊傳》󰡒公,爵名,五等之首曰公; 其余大國稱侯; 小國稱伯、子、男󰡓; 자신보다 나이 많은 남자의 존칭,《史記》〈項羽本紀〉󰡒公其怒,不敢獻󰡓; 남편, 老公
 
* 잠이 보약-臥(탁자에 엎드려), 宿(밖에서 자는 것), 寐(침대에 똑바로), 寢(寑,침대에 옆으로), 睡(앉아서 조는), 眠(瞑,잘 면, 눈만 감고 있는 것)
* 人文化成-《易經》“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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