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相-갑골문, 원래는 나무위에 올라가 먼 곳을 정찰함 ;《說文解字》相,省視也; 관찰하다,《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勝(平原君趙勝)不敢復相士; 용모《史記》〈李將軍列傳〉豈吾相不當侯邪?; 보조하다,《論語》〈衛靈公〉固相師之道也; 재상,《史記》〈項羽本紀〉趙歇爲王,陳餘爲將,張耳爲相;《史記》〈陳涉世家〉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서로,《禮記》〈學記〉故曰教學相長也;《史記》〈平原君虞卿列传〉平原君竟與毛遂偕。十九人相與目笑之而未發也
11. 治-원래는 흙과 돌로 쌓은 웅덩이 ; 다스리다,《韓非子》〈五蠹〉是以厚賞不行,重罰不用,而民自治;《荀子》〈天論〉禹以治,桀以亂,治亂非天也;《孟子》〈滕文公上〉或勞心,或勞力。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莊子》〈馬蹄〉伯樂善治馬; 경영하다,《史記》〈越王句踐世家〉父子治産, 居無幾何, 致産數十万
12. 召-갑골문, 원래는 술과 음식으로 손님을 대접하는 것 ;《淮南子》〈脩務〉楚人有烹猴而召其鄰人, 以爲狗羹而甘之。後聞其猴也,據地而吐之,盡瀉其食。此未始知味者也; 부르다,《說文解字》召,呼也......以言曰召,以手曰招;《史記》〈李將軍列傳〉於是天子乃召拜廣爲右北平太守;《荀子》〈勸學〉故言有召祸也,行有招辱也; 兎死狗烹
13. 公-갑골문(분배+음식물), 원래는 음식물을 균등하게 나눠줌 ; 金文, 개인 소유를 모두에게 나눠줌 ; 篆書, 《說文解字》公,平分也; 八(반대)+厶(개인 私)=公 ;《韓非子》〈五蠹〉背厶謂之公,或說,分其厶以與人謂公; 정의로운,《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讒諂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 국가의 업무,《論語》〈雍也〉有澹台滅明者. 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子游名,武城宰)之室也; 제후국 군주,《左傳》襄公十一年三分公室,而各有其一;《公羊傳》公,爵名,五等之首曰公; 其余大國稱侯; 小國稱伯、子、男; 자신보다 나이 많은 남자의 존칭,《史記》〈項羽本紀〉公其怒,不敢獻; 남편, 老公
* 잠이 보약-臥(탁자에 엎드려), 宿(밖에서 자는 것), 寐(침대에 똑바로), 寢(寑,침대에 옆으로), 睡(앉아서 조는), 眠(瞑,잘 면, 눈만 감고 있는 것)
* 人文化成-《易經》“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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