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년 10월 23일 일요일

사기 강의 제137회 보충설명


3. 民-갑골문, 날카로운 무기로 전쟁 포로의 눈을 찌르는 것 ;《說文解字》󰡒民,衆萌也󰡓; 백성,《孟子》〈盡心下〉󰡒民爲貴,社稷次之,君爲輕。是故得乎丘民而爲天子, 得乎天子爲諸侯, 得乎諸侯爲大夫. 諸侯危社稷, 則變置。犠牲既成, 粢盛既絜, 祭祀以時, 然而旱乾水溢, 則變置社稷。󰡓;《史記》〈項羽本紀〉󰡒吾入關,秋毫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淮南子》〈主術訓〉󰡒食者,民之本也;民者,國之本也;國者,君之本也󰡓
4. 三-갑골문, 원래는 만물을 생기게 하는 천지인 ;《說文解字》󰡒三,天地人之道也󰡓;《老子》󰡒道生一,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論語》〈爲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 七十而從心所欲, 不逾矩󰡓;
*《道德經》,《德道經》,《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漢書》〈東方朔傳〉󰡒年十三學書,三冬,文史足用󰡓; 여러번,《史記》〈屈原賈生列傳〉󰡒一篇之中三致志焉󰡓
5. 百-갑골문, 원래는 말을 다 못하다 ; 《說文解字》󰡒百,十十也󰡓; 무수한,《詩經》〈大雅〉󰡒千祿百福󰡓
6. 六-갑골문, 원래는 사방에 벽이 있는 집 ;《說文解字》󰡒六,《易》之數,陰變於六,正於八󰡓;《莊子》〈齊物論〉󰡒六合之外,聖人存而不論󰡓;《管子》〈五行〉󰡒人道以六制󰡓; 韓愈《師說》󰡒六藝經典皆通習之󰡓
7. 十-갑골문, 원래는 묶어서 뜻을 나타내는 줄(끈) ; 《說文解字》󰡒十,數之具也。一爲東西,丨爲南北,則四方中央備矣󰡓;《抱朴子》〈用刑〉󰡒天下欲反,十室九空󰡓; 陸游《子律至湖上待其歸》󰡒十風五雨歲則熟,左餐右粥身其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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