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問-갑골문, 원래는 방에 가두고 심문하다 ;《說文解字》問,訊也; 심문,《資治通鑑》每得降卒,必親引問委曲; 질문하다,《史記》〈滑稽列傳〉豹往到鄴,會長老,問之民所疾苦;《史記》〈孔子世家〉景公問政於孔子; 문안,《論語》〈雍也〉伯牛有病,子問之
4. 天-갑골문, 원래는 사람 머리 위의 하늘 ;《說文解字》天,顚也。至高無上; 하늘,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海內存知己,天涯(海角)若比鄰; 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絶期; 절대자,《孟子》〈告子下〉天將降大任;《史記》〈項羽本紀〉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史記》〈酈生陸賈列傳〉王者以民人爲天,而民人以食爲天; 날씨, 王羲之《蘭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氣淸,惠風和暢;《爾雅》〈釋天〉春爲蒼天,夏爲昊天。釋天云.. 秋爲旻(愍)天,冬爲上天
* 天長地久-감정, 우의 등이 오랫동안 변하지 않음(《老子》7장 “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天地長久-嵇康《四言贈兄秀才入軍詩》“人生壽促,天地長久; 天長日久
* 꽃 or 열매 or 꽃과 열매
《史記》〈李將軍列傳〉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꽃, 열매)
《資治通鑑》〈唐紀〉桃李滿天下, 春風遍人間(꽃)
魏·曹植《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열매)
* 呂尙의 다양한 호칭 정리
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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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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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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別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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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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別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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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別)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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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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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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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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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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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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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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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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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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子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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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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飛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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太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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太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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師尙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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姜太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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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瘳-隸書, 원래는 병이 난 새가 날아가다 ;《說文解字》瘳,疾愈也; 快瘉
2. 崩-篆書, 원래는 산이 연속해서 무너지는 것 ;《說文解字》崩,山壞也; 《出師表》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
* 신분별 죽음의 다양한 칭호 정리《禮記》〈曲禮〉
1)天子-崩, 駕崩, 등하(登遐), 붕어(崩御), 붕조(崩殂), 빈천(賓天), 상빈(上賓), 안가(晏駕), 예척(禮陟), 용어(龍馭), 조락(殂落), 척방(陟方)
2)諸侯-薨(薨奄), 昇遐
3)卿, 大夫-卒, 逝世(去), 他界, 下逝
4)士-不祿
5)平民-死, 歿, 去世, 歸天, 死亡, 永眠, 殞命, 過逝, 謝世, 仙逝, 離世, 辭世, 長逝, 犧牲, 殉國, 捐軀, 就義, 身故, 夭亡, 夭折, 歸西, 咽氣, 喪命, 亡故, 遇難, 罹難(리난), 遇害, 晏駕, 見背, 與世長辭, 駕鶴西去, 斃命(폐명), 隕落。
6)불교-入寂, 圓寂, 涅槃, 寂滅, 坐化, 坐脫立亡 ; 도교-登仙, 羽化 ; 기독교-召天 ; 천주교-善終
*장례 기일-3일장(還生, 順死, 準備)의 유래-《左傳》에 天子 7일 ; 諸侯 5일 ; 卿, 大夫, 士 3일 ; 또 위진남북조시기 불교에서 유래. 왕실-49일 ; 대신-7일 ; 백성-3일 ; 특수한 경우 4일장
*葬法-土, 火, 水, 海, 風, 天(鳥), 洞, 樹, 沙, 甕, 食, 미라(mummy)
*虞祭-初虞(매장하고 집에 돌아와서), 再虞(初虞 다음의 柔日-乙,丁,己,申,癸), 三虞(再虞 그 다음날) ; 9(天子), 7(諸侯), 5(卿, 大夫), 3(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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