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꽃 or 열매 or 꽃과 열매
《史記》〈李將軍列傳〉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꽃, 열매)
《資治通鑑》〈唐紀〉桃李滿天下, 春風遍人間(꽃)
魏·曹植《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열매)
* 呂尙의 다양한 호칭 정리
姓
|
氏
|
名
|
別名
|
字
|
別字
|
(別)號
|
封
|
官
|
尊
|
俗
|
姜
|
呂
|
尙
|
望
|
子牙
|
牙
|
飛熊
|
太公
|
太師
|
師尙父
|
姜太公
|
1. 瘳-隸書, 원래는 병이 난 새가 날아가다 ;《說文解字》瘳,疾愈也; 快瘉
2. 崩-篆書, 원래는 산이 연속해서 무너지는 것 ;《說文解字》崩,山壞也; 《出師表》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
* 신분별 죽음의 다양한 칭호 정리《禮記》〈曲禮〉
1)天子-崩, 駕崩, 등하(登遐), 붕어(崩御), 붕조(崩殂), 빈천(賓天), 상빈(上賓), 안가(晏駕), 예척(禮陟), 용어(龍馭), 조락(殂落), 척방(陟方)
2)諸侯-薨(薨奄), 昇遐
3)卿, 大夫-卒, 逝世(去), 他界, 下逝
4)士-不祿
5)平民-死, 歿, 去世, 歸天, 死亡, 永眠, 殞命, 過逝, 謝世, 仙逝, 離世, 辭世, 長逝, 犧牲, 殉國, 捐軀, 就義, 身故, 夭亡, 夭折, 歸西, 咽氣, 喪命, 亡故, 遇難, 罹難(리난), 遇害, 見背, 與世長辭, 駕鶴西去, 斃命(폐명), 隕落。
6)불교-入寂, 圓寂, 涅槃, 寂滅, 坐化, 坐脫立亡 ; 도교-登仙, 羽化 ; 기독교-召天 ; 천주교-善終
*장례 기일-3일장(還生, 順死, 準備)의 유래-《左傳》에 天子 7일 ; 諸侯 5일 ; 卿, 大夫, 士 3일 ; 또 위진남북조시기 불교에서 유래. 왕실-49일 ; 대신-7일 ; 백성-3일 ; 특수한 경우 4일장
*葬法-土, 火, 水, 海, 風, 天(鳥), 洞, 樹, 沙, 甕, 食, 미라(mummy)
*虞祭-初虞(매장하고 집에 돌아와서), 再虞(初虞 다음의 柔日-乙,丁,己,申,癸), 三虞(再虞 그 다음날) ; 9(天子), 7(諸侯), 5(卿, 大夫), 3(士)
《周禮》〈地官〉의 道와 路의 구분
인원
|
토지배급
|
도랑 명칭
|
도랑 넓이
|
도랑 옆 길
|
길 넓이
|
1夫
|
100畝
|
遂
|
2尺
|
徑
|
牛馬 통행
|
10夫
|
1,000畝
|
溝
|
4尺
|
畛
|
大車
|
100夫
|
10,000畝
|
洫(도랑 혁)
|
8尺
|
涂
|
1乘(4匹馬)
|
1,000夫
|
100,000畝
|
澮
|
16尺
|
道
|
2乘
|
10,000夫
|
1,000,000畝
|
川
|
32尺
|
路
|
3乘
|
* 尊體(貴體)今安?
別來無恙, 安然無恙
戰國,《易傳》“无恙”“上古之世,......恙,噬人虫也,......故俗相勞問者云无恙,非爲病也。
한국, 편지, 출처는 모름.
000 前 上書 ; 氣體候一向萬康 ; 伏慕區區, 不任下誠之至 ; 家內平安 ; 諸煩 ; 申申當付 ; 仰望不及 ; 玉體保重 ; 餘不備禮
1. 太-금문, 원래는 가장 큰 정도 or 초과하다 ;《廣雅》〈釋詁〉太,大也; 大, 泰와 통용《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許之,即歸漢王父母妻子。軍皆呼萬歲。漢王乃封侯公爲平國君。匿弗肯復見。曰:“此天下辯士,所居傾國,故號爲平國君。”項王已約,乃引兵解而東歸。漢欲西歸,張良、陳平說曰:“漢有天下太半,而諸侯皆附之。楚兵罷食盡,此天亡楚之時也,不如因其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