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년 6월 9일 토요일

사기강의 제198회 보충설명

*시작이 반이다. 作始成半?
《中庸》「君子之道,辟如行遠,必自邇;辟如登高,必自卑」(行遠自邇, 登高自卑)
宋 · 羅大經《鶴林玉露》「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滴水石穿)
《老子》64장「九層之臺, 基於壘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爲者敗之, 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爲故無敗, 無執故無失」
《荀子》〈勸學〉「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蹞(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積水成淵)
* 반은 90《戰國策》〈秦策〉「半於九十」
《詩經》〈大雅〉「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1. 是-금문, 원래는 하지에 태양이 머리위에 이르러 농사를 함 ; 《說文解字》「是,直也」; 그렇다, 晋 • 陶淵明《歸去來兮辭》「知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 이,《孟子》〈告子下〉「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2. 成-갑골문, 원래는 무력으로 정복하여 한 지역의 우두머리가 됨 ;《說文解字》「成,就也」; 화해(講和),《戰國策》〈趙策〉󰡒皆欲割諸侯之地以與秦成󰡓; 실현되다,《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公等錄錄,所謂因人成事者也」; 성공, 諸葛亮《後出師表》「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


3. 王-갑골문, 전쟁에서 사용하는 가장 큰 도끼 ; 《說文解字》「王,天下所歸往也」(董仲舒曰..古之造文者,三畫而連其中謂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參通之者王也。또 孔子曰..一貫三爲王) ;《六書故》「王,有天下曰王。帝與王一也。周衰,列國皆僭號自王。秦有天下,遂自尊爲皇帝。漢有天下,因秦制稱帝,封同姓爲王,名始亂矣」;《詩經》〈小雅〉「溥(普)天之下,莫非王土, 率土之濱, 莫非王臣」; 통치하다,《商君書》「周不法商,夏不法虞,三代異勢,而皆可以王」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