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년 11월 24일 토요일

사기 강의 제216회 보충설명

2. 亂-금문, 원래는 방직기 상에서 실이 엉켜있는 것 ;《說文解字》「亂,治也」;《文心雕龍》〈附會〉「群言雖多,而無棼絲之亂」; 악곡의 마지막 장,《論語》〈泰伯〉「師摯之始,《關睢》之亂,洋洋乎盈耳哉」; 어지럽다,《呂氏春秋》〈察今〉「故治國無法則亂」; 난리, 晋, 陶淵明《桃花源記》「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絶境,不復出嫣」;《後漢書》〈劉盆子傳〉「恐其衆與莽兵亂,乃皆朱其眉以相識別」; 우매한,《史記》〈楚元王世家贊〉「國之將亡,賢人隱,亂臣貴」; 정치를 잘 다스리는,《書經》〈泰誓中〉「予有亂臣十人」;《書經》〈泰誓〉「予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 1)《列子》〈說符〉「取金之時不見人,徒見金」 2)《淮南子》〈說林訓〉「逐鹿者,不顧兎;決千金之貨者,不爭銖兩之價」 3) 조선 갑부, 林尙沃 「逐鹿者不見山,攫金者不見人」 林尙沃의 독서력--《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戰國·鄭·列御寇《列子》〈說符〉「昔齊人有欲金者, 淸旦衣冠而之市, 適鬻金者之所, 因攫金而去」 4) 김영환--뜻을 얻으려는 자는 욕망을 버려야 하고, 세상을 얻으려는 자는 자기를 비워야 한다. *秋史, 金正喜 글씨-「山崇海深, 遊天戱海」의 출처는? 1)宋, 彭龜年《廣壽》 人孰炎壽,壽莫如德。日新又新,從古不息。 學以明之,先正我心。所欲旣寡,山崇海深。 2)唐, 張彦遠《法書要錄》卷二 「臣謂鍾繇書意氣密麗,若飛鴻戱海,舞鶴游天」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