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년 12월 29일 토요일

사기 강의 제221회 보충설명

*《論語》〈里仁〉「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不可以長處樂。仁者安仁,知者利仁。」 《朱子集註》 「樂,音洛。知,去声。約,窮困也。利,猶貪也,蓋深知篤好而必欲得之也。不仁之人,失其本心,久約必濫,久樂必淫。惟仁者則安其仁而無適不然,知者則利於仁而不易所守,蓋雖深浅之不同,然皆非外物所能奪矣。謝氏曰:仁者心無内外遠近精粗之間,非有所存而自不亡,非有所理而自不亂,如目視而耳聽,手持而足行也。知者謂之有所見則可,謂之有所得則未可。有所存斯不亡,有所理斯不亂,未能無意也。安仁則一,利仁則二。安仁者非顔閔以上,去聖人爲不遠,不知此味也。諸子雖有卓越之才,謂之見道不惑則可,然未免於利之也。」 1. 蔡-갑골문, 원래는 들풀(잡초) ;《說文解字》「蔡,草也」; 주나라 시기 제후국(在今河南省上蔡縣 ); 성씨(周,文王의 후예)점 칠 때 사용하는 큰 거북(大蔡-大龟) ; 유배 보내다,《左傳》昭公元年「周公殺管叔而蔡蔡叔」; 要服 바깥지역,《書經》〈禹貢〉「五百里甸服:百里賦納總(벼통째),二百里納銍(벼이삭),三百里納秸服(낱알),四百里粟(껍질 벗긴거),五百里米。五百里侯服:百里采,二百里男邦,三百里諸侯。五百里綏服:三百里揆文教,二百里備武衛。五百里要服:三百里夷,二百里蔡。五百里荒服:三百里蠻,二百里流。 * 五服(지역구분, 喪服) (1)지역구분《書經》〈益稷〉「弼成五服,至於五千」孔..「五服,侯﹑甸﹑綏﹑要﹑荒服也。服,五百里。四方相距爲方五千里。;《書經》〈康詁〉「又周稱侯﹑甸﹑男﹑采﹑衛爲五服」 (2)喪服-斬衰(三年), 齊衰(三年、一年、三月), 大功(九月), 小功(五月), 緦麻(三月) * 6親《漢書》〈賈誼傳〉唐,顔師古注引應劭曰..「六親,父母、兄弟、妻子也」 * 9族(高祖에서 玄孫의 9世代,통상 本宗九族으로 일컬음) * 祖宗18代-자기를 중심으로 위 아래 9대를 일컬음.耳孫、雲孫、仍孫、晜(곤)孫、來孫、玄孫、曾孫、孫、子、(自己), 父、祖、曾祖、高祖、天祖、烈祖、太祖、遠祖、鼻祖 2. 微-갑골문, 원래는 노인이 지팡이를 짚고 천천히 걸어감 ;《說文解字》「微,隱行也」, 또는 신분을 감추고 천천히 걸어감 ; 微行과 尾行 ; 쇠락하다,《論語》〈季氏〉「故夫三桓之子孫微矣」; 미세한,《荀子》〈非相〉「葉公子高微小短瘠」; 없다,《呂氏春秋》〈離俗〉「神農黄帝,猶有可非,微獨舜湯」; 아니면,《左傳》僖公三十年「微夫人之力不及此」; 미묘하다,《荀子》〈議兵〉「諸侯有能微妙以節」; 비밀,《韓非子》〈說林上〉「夫田子將有大事,而我示之知微,我必危矣。不伐樹,未有罪也.,知人之所不言,其罪大矣。」; 商代 畿內의 封地(제후국)《史記》〈殷本紀〉「帝乙長子曰微子啓啓, 母賤,不得嗣。少子辛,辛母正后,辛爲嗣。帝乙崩,子辛立,是爲帝辛,天下謂之紂」 ; 단위(量度)「一寸的百分之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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