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년 10월 31일 토요일

사기 강의 제103회 보충설명


* 나이 들수록 해야 되는 7가지
clean up ; dress up ; shut up ; show up ; cheer up ; pay up ; give up

* 나이 들수록 갖춰야 되는 것
인품과 실력-존경받음 ; 인품이 없으면 추하고 실력이 없으면 비웃음

* 司馬遷(기원전145-기원전90 ; 西漢, 武帝)의 《史記》와 許愼(58-147 ; 東漢 和帝, 100-121 완성)의《說文解字》

1. 尹-갑골문, 원래는 손으로 지팡이를 집고 업무를 봄 ; 君의 본래 글자 ;《説文解字》󰡒尹,治也󰡓; 고급관리,《論語》〈公冶長〉󰡒令尹子文(鬪穀於菟, 字는 子文),三仕爲令尹,無喜色.,三已之,無愠色󰡓
2. 祝-갑골문, 원래는 제사지낼 때 입으로 기도하며 복을 구하는 모습 ; 《說文解字》󰡒祝,祭主贊詞者󰡓; 기도하다,《戰國策》〈趙策〉󰡒祭祀必祝󰡓; 詛呪(咒),《史記》〈孝文帝紀〉󰡒民或祝詛上󰡓; 단절하다,《公羊傳》哀公十四年󰡒子路死, 子曰..噫(희), 天祝予󰡓; 머리를 자르다(祝髮),《列子》󰡒南國之人, 祝髮而裸󰡓
3. 殷-갑골문, 원래는 귀족이 임신한 부인을 위해서 음악을 연주하게 하여 태아를 즐겁게 함 ; 부유, 간절, 검 붉은색 ; 풍성,《說文解字》󰡒殷,作樂之盛稱殷󰡓按..󰡒 殷者, 舞之容, 殳(수)者, 舞之器󰡓; 크다,《廣雅》󰡒殷,大也,衆也󰡓; 많다,《三國志》〈諸葛亮傳〉󰡒民殷國富󰡓; 제사 종류, 殷際(풍성한 제사)
* 胎敎-《史記》〈周本紀〉“(太妊-周文王母)及其妊娠,目不視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言󰡓
4. 末-금문, 원래는 나무의 윗부분 ; 《說文解字》󰡒末,木上曰末󰡓; 끝부분,《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 而不見輿薪,則王許之乎?󰡓; 뾰족한,《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夫賢士之處世也, 譬若(比如)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立刻出現)󰡓; 錐處囊中(囊中之錐), 毛遂自薦 ; 말기,《禮記》〈中庸〉󰡒武王末受命󰡓
5. 孫-갑골문, 원래는 사람과 사람간의 혈연관계 ; 포승줄로 묶은 소년 ; 아들의 아들,《說文解字》󰡒孫,子之子曰孫󰡓;《禮記》〈雜記〉󰡒孫謂祖後者󰡓
6. 季-갑골문, 원래는 어린 벼이삭 ; 곡물을 파종부터 수확 할 때까지의 기간 ; 서열에서 末과 동일󰡒孟(伯), 仲, 叔, 季󰡓; 冠軍(first place, champion), 亞軍(second place), 季軍(third place) ; 3개월
7. 殄-원래는 단절 ;《說文解字》󰡒殄,盡也󰡓; 다하다,《左傳》宣公二年󰡒敗國盡民󰡓; 소멸,《史記》〈秦始皇本紀〉󰡒武殄暴逆󰡓
8. 廢-원래는 집이 무너지다 ; 《說文解字》󰡒廢,屋頓也󰡓; 폐기하다, 賈誼《過秦論》󰡒於是廢先王之道,焚百家之言󰡓; 중지하다,《論語》〈雍也〉󰡒冉求(子有, 冉有, 冉子)曰:非不說(悅)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 吾弗能已矣󰡓(고사성어, 東漢, 樂羊子와 현명한 부인)
9. 侮-원래는 어리석은 사람 ; 무시하다,《左傳》昭公元年󰡒不侮鰥寡󰡓; 노비를 욕하다,《方言》󰡒秦晋之間罵奴婢曰侮󰡓
* 鰥(矜)寡孤獨廢疾
《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爲公。先賢與(擧)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
《孟子》〈梁惠王〉󰡒老而無妻曰鰥,老而無夫曰寡,老而無子曰獨,幼而無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窮民而無告(依)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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