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년 2월 11일 토요일

사기 강의 제147회 보충설명


2. 日-갑골문, 원래는 태양 ; 《說文解字》󰡒日,實也。太陽之精不虧。從囗一󰡓;󰡒《禮記》〈坊記〉󰡒天無二日,土無二王,家無二主,尊無二上󰡓; 今日 明日 昨日 ;《論語》〈學而〉󰡒吾日三省吾身󰡓;《世說新語》〈自新〉󰡒經三日三夜,鄕里皆謂已死󰡓
3. 夜-금문, 원래는 사람의 겨드랑이 ;《說文解字》󰡒夜,舍也。天下休舍也󰡓; 밤,《詩經》〈衛風〉󰡒三歲爲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 靡有朝矣󰡓
4. 勞-금문, 원래는 몸과 마음이 부담을 느끼는 것 ;《說文解字》󰡒勞,劇也。從力,熒省。熒,火燒門,用力者勞󰡓;《孟子》〈告子下〉󰡒勞其筋骨󰡓;《管子》〈形勢〉󰡒與不可,强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孟子》〈滕文公上〉󰡒然則治天下獨可耕且爲與? 有大人之事,有小人之事。且一人之身,而百工之所爲備,如必自爲而後用之,是率天下而路也。故曰,或勞心,或勞力;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 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天下之通義也。󰡓
5. 來-갑골문, 원래는 보리(맥) or 외부에서 들여온 곡물 ;《說文解字》󰡒來,周所受瑞麥來麰。一來二縫,象芒朿之形。天所來也,故爲行來之來󰡓;《孟子》〈盡心下〉󰡒孟子之滕,館於上宮。有業屦於牖上,館人求之弗得。或問之曰:若是乎從者之廋也? 曰:子以是爲竊屦來與? 曰:殆非也。夫子之設科也,往者不追,來者不拒。苟以是心至,斯受之而已矣。󰡓; 과거부터 현재까지(~동안), 唐《柳河東集》󰡒數百年來󰡓
6. 我-갑골문, 원래는 손에 큰 도끼를 들고 소리 지름 ;《說文解字》󰡒我,施身自謂也。或說我,頃頓也󰡓;《詩經》〈小雅〉󰡒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孟子》〈盡心上〉󰡒萬物皆備於我矣。反身而誠,樂莫大焉。强恕而行, 求仁莫近焉。”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