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년 7월 12일 금요일

사기강의 제238회 보충설명

*만주어--골민 샹기안 알린-길고 하얀 산 ; 중국--長白山 ; 한국--白頭山 ; 일본--후지산(富士山, ふじさん, Fuji Mount, 3,776m) ; 프랑스--몽블랑(Mont(산)Blanc(하얀), 이탈리아 Monte bianco, 4,807m) *만주족 신화, 3명의 선녀와 까마귀(막내가 까마귀가 가져온 열매를 먹고 임신, 만주족의 조상)--새 토템 1. 兵-갑골문, 원래는 손으로 도끼를 들고 작전하는 병졸 ; 《說文解字》「兵,械也。從廾(두 손으로 들 공)持斤,并力之皃(貌얼굴 모)」; 무기,《孫子》〈謀攻〉「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 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資治通鑑》「又望八公山上草木,皆以爲晋兵」;《孟子》〈梁惠王上〉「塡然鼓之, 兵刃既接,棄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以五十步笑百步, 則何如?」;《老子》31장「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爲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矣。吉事尙左,凶事尙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衆,以悲哀莅之,戰勝以喪禮處之」;《墨子》〈七患〉「備者,國之重也。食者,國之寶也;兵者,國之爪也;城者,所以自守也。此三者國之具也」;《荀子》〈議兵〉「古之兵,戈、矛、弓、矢而已矣......故近者親其善,遠方慕其德,兵不血刃,遠邇來服」;《史記》〈項羽本紀〉「乃令騎皆下馬步行,持短兵接戰」; 諸葛亮《出師表》「今南言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奸凶,興復漢室,還於舊都,此臣之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군대,《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趙亦盛設以兵待秦,秦不敢動」;《韓非子》〈五蠹〉「擧兵伐徐,遂滅之」; 전쟁,《孫子兵法》〈始計篇〉「兵者,国之大事, 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故可以與之死,可以與之生,而不畏危。天者,陰陽、寒暑、時制也。地者,高下、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將者,智、信、仁、勇、嚴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將莫不聞,知之者勝,不知者不勝。故校之以計,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將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衆孰强?士卒孰練?賞罰孰明?吾以此知勝負矣。」; 5兵《司馬法》, 步兵-弓矢, 殳(수), 矛, 戈, 戟(극) * 세계3대 兵法書 중국-孫子《孫子兵法》 일본-미야모토 무사시[宮本武臧]《五倫書》 독일-Carl Von Clausewitz《The Theory on War(전쟁론)》, 1853년 출간, * 무기의 휴대에 따른 漢字 칭호 斤-짧은 도끼 휴대 ; 兵-소형 도끼 휴대 ;士-대형도끼 휴대 ; 父(斧)-돌도끼 ; 王-매우 큰 도끼 휴대 ; 不-대나무로 만든 무기 휴대 ; 帝-칼 차고 나무 무기도 휴대 ;君-천하를 文治로 다스리면 ;皇-머리에 금속관을 쓴 사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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