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년 1월 30일 목요일

사기강의 제254회 보충설명

*論語》〈學而
12. 有子曰禮之用和爲貴先王之道斯爲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禮節之亦不可行也
1)有子-有氏名若字子有일설 字子若),世稱有子孔門七十二賢尊儒學聖賢 2)-周禮, 예절, 의식, 당시 사회의 도덕규범 및 제도 ; 3)-조화, 화해, 협조 ; 4)先王之道-, , , , , , 周公 등 고대 제왕의 治世之道 ; 5)-, ; 또는
 
1. -갑골문, 원래는 재채기하다 or 임시로 주둔하다 ; 說文解字》「不前不精也(行旅中停滞不前品质精劣不精); 다음의,孫子》〈謀攻〉「凡用兵之法全國爲上破國次之 ; 全旅爲上破旅次之全卒爲上破卒次之全伍爲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순서,論語》〈里仁〉「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顚沛必於是; 대열, 주둔,資治通鑑漢紀五十七初一交戰操軍不利引次江北;左傳襄公十八年 楚師伐鄭次於魚陵; 史記》〈陳涉世家〉「又間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 명령,史記》〈陳涉世家〉「陳勝吳廣皆次當行爲屯長
2. -갑골문, 원래는 칼로 도구를 만듦 ;說文解字》「起也; 만들다,孟子》〈梁惠王上〉「庖有肥肉廏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獸相食且人惡之爲民父母行政不免於率獸而食人惡在其爲民父母也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后乎爲其象人而用之也如之何其使斯民飢而死也?」; 일하다,莊子》〈讓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 하다,論語》〈子路〉「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無恒不可以作巫醫善夫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子曰不占而已矣。」; 저술하다,史記》〈屈原列傳〉「屈平疾王聽之不聰也讒譭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憂愁幽思而作離騷》。《離騷猶離憂也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窮則反本故勞苦倦極未嘗不呼天也疾痛慘怛未嘗不呼父母也屈平正道直行竭忠盡智以事其君讒人間之可謂窮矣信而見疑忠而被謗能無怨乎屈平之作離騷》,蓋自怨生也;史記》〈報任安書〉「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 乃賦離騷》;左丘失明, 厥有國語》;孫子臏脚,兵法修列不韋遷蜀, 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三百篇, 大底聖賢發憤之所爲作也; 王勃滕王閣序》「臨別贈言幸承恩於偉餞登高作賦是所望於群公。」; 제조하다,後漢書》〈張衡傳〉「遂乃硏核陰陽妙盡璇機之正作渾天儀; 생기다,孟子》〈公孫丑下〉「由湯至於武丁賢聖之君六七作;孟子》〈告子下〉「人恒過, 然后能改困於心, 衡於慮, 而后作征於色, 發於聲, 而后喩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