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년 1월 30일 목요일

사기강의 제257회 보충설명

*論語》〈學而
13.有子曰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恭近於禮遠耻辱也因不失其親亦可宗也
1)-접근, 부합 2)-에 부합하는 사상과 행위 3)-실천 ; 朱熹論語集注》「踐言也4)-멀리하다 ; 피하다 5)-의거, 의지하다 6)-중심 ; 믿을 만 하다
* 李白, 行路難
金樽淸酒斗十千玉盤珍羞()()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춘향전)金樽美酒千人血, 玉盤佳餚萬姓膏, 燭淚落時人淚落, 歌聲高處怨聲高
 
1.-갑골문, 원래는 윗사람이 아랫사람에게 지시를 내림 ; +=;說文解字》「使也;文選》「凡尊者之言曰命 ; 大曰命小曰令;禮記》〈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敎道也者, 不可須臾離也, 可離非道也.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 恐懼乎其所不聞. 莫見乎遠, 莫顯乎微. 故君子慎其獨也; 蔡邕獨斷》「出君下臣名曰命施于竹帛名曰令奉而行之名曰政夫命失則令不行令不行則政不正政不正則道不通道不通則邪臣勝邪臣勝則主威傷。」; 명령하다,孟子》〈離樓上〉「天下有道小德役大德小賢役大賢天下爲道小役大弱役强斯二者天也順天者存逆天者亡齊景公曰旣不能令又不受命是絶物也涕出而女於吳;三國志》〈諸葛亮傳〉「將軍旣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保其岩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 ; 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荆州之軍以向宛將軍身率益州之衆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