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년 5월 4일 토요일

사기강의 제229회 보충설명

1. 武-갑골문, 원래는 무기를 들고 작전하러 나감 ; 《說文解字》「武,楚莊王曰..夫武,定功戢兵。故止戈爲武(전쟁을 그치게 하는 것, 인의와 평화를 보호하는 실력)」; 止戈와 動戈 ; 무력,《左傳》宣公十二年「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衆、豊財者也......臣聞克敵,必示子孫,以無忘武功。楚莊王回答..非爾所知也,夫文,止戈爲武(夫文止戈爲武)」;《韓非子》〈五蠹〉「古者文王處豊、鎬之間,地方百里,行仁義而懷西戎,遂王天下。徐偃王處漢東,地方五百里,行仁義,割地而朝者三十有六國。荊文王恐其害己也,擧兵伐徐,遂滅之。故文王行仁義而王天下,偃王行仁義而喪其國,是仁義用於古不用于今也。故曰:世異則事異。當舜之時,有苗不服,禹將伐之。舜曰:不可。上德不厚而行武,非道也。乃修敎三年,執干戚舞,有苗乃服」; 반보(상호간 안전거리),《國語》〈周語下〉「夫目之察度也, 不過步武尺寸之間(古以六尺爲步, 半步爲武)」; 3尺-六尺爲步,半步爲武 *文化와 武化 文,精神文明, 文化,精神文明의 追求 ; 武,物質文明, 武化,物質文明의 追求 * 武經七書-1.周나라 呂望의《六韜》; 2.齊나라 孫武의《孫子》; 3.齊나라 司馬穰苴(사마양저)의《司馬法》; 4.楚나라 吳起의《吳子》; 5.秦나라 尉繚(위료,울요)의 《尉繚子》; 6.漢나라 黃石公의《三略》; 7.唐나라 李靖의《李衛公問對》를 아울러 일컫는 말로, 나중에 宋나라 元豊 연간에 이들 兵書를 武學으로 지정하면서 ‘七書’라고 호칭한 데서 유래된 이름이다. *武術과 功夫 ; 武術--武,止戈爲武;術,行爲 ; 上武得道,平天下;中武入哲,安身心;下武精技,防侵害 ; 무술종류-長拳、太極拳、南拳、劍術、刀術、槍術、棍術...... ; 功夫-청나라 말기 출현, 무술의 별칭, 개인의 무술 造詣 및 응용을 말함 ; 北宗少林,南崇武當 ; 北拳(少林...), 南拳(太極...), 현대(詠春...) ; 內功과 外功... ; 5大門派(武當,少林,蛾眉,華山,崆峒+崑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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